星期二, 11月 28, 2006

CSS的缺點:它還是個小孩

我曾經跟一位朋友討論CSS現在能帶來的效益不夠明顯,而這個結論也再昨天跟另一個朋友討論部落格的發表時得到了證明:即使CSS已經開始了第三代的研發,即使他的出現可以替美工與設計師之間溝通更加的簡單。但是,他帶給一般使用者的好處實在是不夠明顯。

各瀏覽器的支援差異

到目前為止瀏覽器共分為二大核心:Trident核心(IE系的瀏覽器)、Gecko核心(網景、FireFox系、與Opera瀏覽器)。

由於核心研發小組不同,自然對於HTML標籤的支援會有不統一的情況,但這個問題卻讓很多設計師大為頭痛,即使CSS為了協助HTML而登場,但仍舊受限於瀏覽器的支援不同,因此,在某種立場來說,反而讓網頁難度更加的困難。

所見即所得所帶來的方便與不便

過去只能用記事本來產生HTML讓許多人對網頁望之怯步,然後相繼推出了「所見即所得」的網頁編輯器,自此開始,製作網頁所需的專業技術門檻開始降低,大家就都用自己的眼睛來確認網頁的完整與排版,都寄望新的網頁編輯器,可以替自己帶來更強、更炫的網頁。至於原始碼結構的完整性變的就不重要。

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Word軟體給人們帶來的好處,他跟網頁編輯器是很相似的東西,某些角度來說。Word可以做到的甚至比Html多。但Word沒辦法做到像Html+Css一樣,可具有彈性的外觀呈現。

相同排版的word檔與Html檔案,具有正確表述的Html格式的檔案可以比Word小六倍左右,原因就是因為Html必須受到網頁頻寬的考驗。因此正確的Html結構可以讓網頁呈現的速度更快。

但這一點,一般的使用者或是部落客卻很難感受的到,自己發的文章結構會對自己網站的速度有什麼影響。而事實上也是如此。

就部落客而言,他們發的只是文字或圖片的呈現,對於整個網頁的編排根本不需要去煩心。但如果有心的話,你可以發現,除了MSN Space以外,其他的部落格都採用CSS來排版,讓網頁呈現的風格可以更多樣,速度更快。你可以發現部落格都是先呈現預設排版後,才慢慢的讀取你文章的圖片....如果圖片有做過最佳化處理,不然一般部落格顯示文章的速度事實上都是一般快的。

日趨變快的網路頻寬掩蓋了結構的錯誤

現在,大多數的連線都是採用ADSL上網,下載速度低於1M的頻寬實在少之又少,這樣的頻寬可以更快的讀取更多東西,但相形之下,也掩蓋了錯誤的Html結構,產生檔案過大的錯誤。

所以一般使用者會認為,既然頻寬那麼大,還需要擔心錯誤的結構產生讀取過慢的問題嗎?

會這樣問的,一定只把範圍固定在「家裡上網」的民眾;我還記得我做一個幾乎都是FLASH的網站的時候,客戶不明究理的想要在網頁上加註「此網頁適合寬頻進入」的字樣,但不知道這樣是擺明拒絕低頻寬的網路瀏覽者。

我們再來提提台北市的無線上網WIFLY:

台北市WIFLY九月正式建置完成,為北市打造網路新都的重要里程碑。贏得二○○六智慧社區論壇(ICF)的智慧城市首獎;接著再獲國際認證機構JiWire肯定,評定北市為全球最大公共無線寬頻網路城市,殊榮不斷。

即使是這麼令人感覺驕傲的無線上網,但其實它最大下載速度只有512KB而已,即使現在政府積極的開始要佈局比WIFLY更快的WIMAX(最大下載速度75M~移動時還能保持連線),但最快也要五年之後才看的到成果,這五年之間,有多少人能夠忍受錯誤的HTML結構造成讀取過慢的網頁呢?

祈禱CSS快快長大

總之,現在CSS帶來的好處被上處的原因給覆蓋過去,還需要更嚴格更好用的XHTML規範才有辦法讓CSS的好處讓大家更為理解。這也需要製作網頁編輯軟體的研發商好好的想辦法來解決。大家一起祈禱讓CSS快快長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