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7, 2006

「從『停車場』到『楢山節考』」觀後感

剛剛看了從「停車場」到「楢山節考」,心有戚戚焉。 簡單的說,就是未來人口老化程度將更加嚴重,正如該篇網誌,『財訊月刊』陳耀昌醫師所提及的:

因此,在三、四十年後,每個老年人所能分配到的醫療費用大大減少的債況下,安樂死的觀念將受到普遍認同,甚至「協助自殺」的觀念也有可能被接受。許多老人的生命末段,勢將草草結束,不似現在「奮鬥到最後一刻」。
三、四十年後.....不就正好衝擊到我們這個世代嘛?這讓我想起了大逃殺老人版《銀齡的末日》;本來對我來說他只是一種警示,看到了警示之後,總應該會像是『有人從未來告訴你該怎麼做,然後你就會避免掉災難』那樣就好。 但李光耀一句話,倒是打醒了我:
「影響二十一世紀全球的安全與成長,最關鍵的因素,是人口結構(Demography),而不是民主政治(Democracy)。」
我想政府再怎麼能幹,都很難避免掉這場襲來的災難。也許,我們應該從現在開始好好管理自己的身體,最起碼到了那個時候,我們還能自己照料自己一直到死,畢竟未來的養老,將不如現在那樣令人感覺如此悠閒了........最起碼,我希望可以自己照料自己到死,而不要成為政府,或是兒女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