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5, 2006

物件導向簡介

物件導向是程式設計的一種,多半採用在JAVA架構下的使用概念。我們將用簡單的用範例來說 明什麼事物件導向,讓大家體會一下物件導向所具備的的直覺性 假設今天我們要用物件導向的觀念使四個士兵敬禮

  • 對程式來說,「士兵」就是一種「類(class)」。
  • 士兵跟人一樣,有頭髮、五官、手、腳等一切的器官,「器官」就是一種「屬性」。
  • 而「使士兵敬禮」是一個指令,這個指令通常代表著一連串小動作的集合:敬禮必須立正:『右手舉起,上臂舉起,與肩平行,小臂與上臂成45度,手掌成三指記號,中指尖至於眉尖,如戴帽時,則齊帽沿。(童軍論壇)』。因此,一連串的動作集合,在電腦中被稱為「函數」
因此,程式的寫法就會這樣
函數 敬禮(對象){   對象.右手=舉起;   對象.上臂=舉起,與肩平行;   對象.小臂與上臂角度=45度;   對象.手掌=三指記號;   如果 對象.有帶帽子(){     對象.中指尖=齊帽沿();   }否則{     對象.中指尖=至於眉尖();  } } 執行函數 敬禮("士兵");
全部用中文寫,就很清楚了吧(笑) 要先告訴電腦什麼叫做敬禮,所以要設定敬禮的函數 然後就可以針對「士兵」這個「類」,執行敬禮的函數 我們可以看見函數中必須定義所有的屬性的細部,才能完成動作,而事實上,人的所有動作, 本身就帶著很多複雜的細部設定。 物件導向方法是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其是依照我們人類真實的方法和思維來分析和解 決問題 。這樣子使得物件與真實世界有一個很直接的關係,不需要做任何的轉換就可以讓我們 更易於所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