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1, 2009

《紀子,出租中》

網上的影評節錄

漂浪。島嶼--munch:《紀子,出租中》--家庭的幻滅

《紀子,出租中》,算是一部奇情片,片中那種集體跳軌,刺來殺去並不恐怖,恐怖的是一種無奈的氣氛快速蔓延,在虛構的劇情中,卻又真實的讓人不安。

當電影虛構五十四位女高生集體跳軌,其實那不恐怖,恐怖的是成千上萬的心靈,在將近覆亡的家庭功能中,像懸絲的遊魂,風一吹,就斷了人們曾經深信的關係,種種憂慮隨時浮現!


影劇摩人:Sean Woo:紀子,出租中

在那迷幻的世界,女孩們找到了屬於她們自己的自由與意義,至少她們是這麼相信的。

而烏托邦之所以有意義,正是因為其並不完美、而且根本不存在,即使在劇中人眼中這烏托邦體系是如此地牢不可破,事實上,它仍建築在成員逞強、恐懼、迷失與不滿的前提上──紀子如是,步上紀子後塵的妹妹由佳如是,甚至她們的前輩,久美子也是。


Nintenblo:紀子の食卓(台譯:紀子出租中〉─眼不見為淨

為戲盡責到死、虛假著美夢與笑臉,只要彼此你不深入我不看,即使菌絲以深入根部漸趨腐化,只要眼不見為淨,再補上厚厚的粉可稱上是『粉飾太平』。

P.S 劇中所使用的『廢墟 』網站。

如果說『猶山節考』談的是過去封建,社會窮苦日子的家庭悲歌;那這片『紀子,出租中』是否可以代表現在每個現代化國家,豐衣足食下的家庭殘酷物語?*

以我所看見的個性設定出發,不管是個性略有反差的紀子或是由香,兩者在平凡的家庭中都渴望著新的波浪,踏出了無法回頭的一步。

為什麼無法回頭?即使看遍了大城市繁忙的無情,即使它們的父親展現了十足的誠意是圖挽回,最終卻還是不願意。

片中出現滿多次的台詞「我想重頭開始」,變成是出租家庭成員最不削的話?抑或是代表著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反擊?

如此充滿著許多過於悲觀的無奈的劇情,有很多我還想不透,也許再看一次想法又不一樣。

這片有很多很有趣的對比配置:從兩代之間關係的隔閡;微微日報的輕鬆報導跟東京報紙的集體自殺新聞;平實的小鎮跟充滿著心情缺陷,人潮人往的都市;故事的配置中,扮演著各式出租家庭成員,甚至是扮演被殺死者,真的死去的女性成員,與不斷的說「我想重新開始」的承租男客戶。

尤其片末爸爸徹三與出租家庭核心成員由美子,還有已經無法回頭的兩個女兒之間的互動,更讓我本來就認為女性是個神祕生物的觀念更加加深了......

*楢山節考這片我沒看過,還在找,印象還停留在網路上收集到的影評,也因此這感想也許在看過之後又會被我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