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7, 2009

《看上去很美 小紅花》

網上的影評節錄

《看上去很美 小紅花》 幼兒園裡的暴力寓言

「再小的小孩,都有一個獨立的靈魂,幼兒園雖然是小朋友的世界,但其實也是大人社會的折射與縮影。」 —張元

在大陸集的是小紅花,而在台灣,在我的童年時期集的是星星、乖寶寶章、小卡。這一朵朵小紅花,就像是小孩的虛榮心,他們並不懂為何要行為端正,他們只在乎能不能拿到小紅花,誰拿到最多的小紅花,誰就可以當班長。就像大人辛勤的工作到最後,也忘了當初工作的目標和理想,而只是渴望得到加薪、年終吃紅、甚至升遷。


【電影】小紅花的世界 真的只是“看上去很美”

不知道生活究竟旨在教會我們什麼?也許是經歷風雨,忍受創傷,然後學會成長。看清真相,發現本質,然後愛上它。這就是生活,與這個四歲孩子眼中所看到的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因為我們已經開始變得堅強,有足夠的勇氣去抵禦暴雪風霜。

觀看這部片的時候一度讓我想起德國片『惡魔教室The Wave』—同樣都是在說明獨裁下的環境,一種我們生活在資本主義世界下難以想像的世界,偶爾會讓我覺得獨裁世界下的規則某些並不是那麼完全討厭。

小紅花這片中,一個小男孩反社會的心態是如此的堅定!!但卻也更突顯其孤獨的無力感。

另外,雖然說不管是小紅花那文革時期的社會或是惡魔教室所營造出來的獨裁社會,我發現某些橋段跟小時候生活的環境有些相似,這抑或是所謂動員戡亂時期所造成的獨裁錯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