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9, 2007

[轉貼]北京學生課堂不斷用骯髒京罵侮辱老師

文章來源: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705/news-big5-408092.html

重慶晨報5月27日報道 25日下午4點,網絡上出現一段4分55秒的視頻錄像,視頻中的課堂上20余學生各自為政亂成一團,渾然不顧教授地理的老師還不算,竟然有學生不斷用骯髒京罵侮辱頭發花白的老師,甚至還兩度跑到講台上對老師動手。

這段被稱為“這就是偶們的課堂”的視頻,引發網民憤怒討伐,並欲發出網絡通緝令,通緝侮辱老師的學生,並給其所在學校及班級予以曝光。

學生拽掉老師帽子

這個長度只有4分55秒的錄像,其過分的程度堪比周星馳主演的《逃學威龍》的劇情,以至于引發網友紛紛憤怒的討伐聲。

劇情比較簡單,但傳播出的行為和思想確實讓人不敢苟同︰

一堂地理課上,一班大約20余名學生,睡覺的,說話的,打鬧的,亂成一團,還有人無聊的在全課室走動拍攝錄像。

第一排右一是一名瘦弱,皮膚黝黑的男生,左耳戴著耳環。他背後的同學邊對其拍攝邊說,“這就是×××地理課。看表演啊。”

戴耳環男生隨即走到講台上,挑釁正在講課的約六旬的老師———一把摘掉老師的白色帽子。全班學生哄堂大笑。

但老師對此並沒過多理會,繼續授課。

戴耳環男生將老師帽子(白圈處)打落。(視頻截圖)
戴耳環男生指罵老師。(視頻截圖)
戴耳環男生左手揮向老師頭部。(視頻截圖)

辱罵調侃地理老師

拍攝角度轉向其他同學,似乎在逐個介紹班上的同學,幾個女生見此紛紛對鏡頭做著各種姿勢。期間幾個男學生互相用京罵中的“傻X,丫的”相互戲逗著對方,學生發出一陣陣肆意的狂笑。

倒數第二排的男生接到帶耳環男生投擲過來的礦泉水瓶後,隨即擲向正在講課的老師。

戴耳環男生右手指著老師,對著鏡頭用京腔喊︰“那就一SB!弄死他。”

全班哄堂大笑。

老師回應說︰“你罵我? 你上不上課?咱們一再講,你們不要影響別人。”

戴耳環男生說,你講課吧。

老師生氣地厲聲呵斥︰“你這樣,我怎麼講課?”

戴耳環男生回說,“甭管我,您講吧。”“我們這兒講話,腦子在動著呢。”

全班又是哄堂大笑。

上講台要毆打老師

半分鐘後,戴耳環男生突然對老師連續高喊,“老師,老師,問您一問題”。還有學生幫襯著支持,“大點聲,大點聲。”

在老師沒有作答情況下,戴耳環男生再一次沖向講台,將手向老師頭部揮去(網友認為扯下了老師的耳塞),並推攘著老師做出打人的姿勢。

地理老師對此沒有畏懼,兩人開始簡短對峙。

跟蹤拍攝者在一旁說,別鬧了,別鬧了。

戴耳環男生在其他學生的喝彩中走向自己的位置,臉上露出一種驕傲的微笑。

發視頻者為女學生

網 友匿名人士95241在26日下午1點發帖說,25日下午4點,一個網友將視頻發在某網站個人空間里,並起名為“超級搞笑……這就是偶們的課堂……哈哈哈 哈……天天笑聲不斷,全能班無所不能”。3個小時後,該視頻訪問量達5000多人次,憤怒的留言上百條,晚上7點多的時候視頻被刪除。

據稱,網站空間主人就是視頻里的某個女孩,當時其空間內還有個人的電子相冊,但隨後也被刪除。

視頻真實性受質疑

“我竟然沒有憤怒,有的只是悲哀。現在的中學生,確實太不像話了”。多數網友表示對視頻的真實性並沒有異議,掀起一片憤怒討伐之聲。

有高中老師表示,他的學生和視頻學生差不多大,“感覺我們這里的孩子比較純樸。只有兩次學生和我頂撞,後來都被我說服了。如果有一天我面對的學生像視頻里的這樣,我能接受得了嗎?怕怕!”

網友譴責說,尊重老師,尊敬長者是為人最基本的道德,如果連這點都沒有,能叫自由和自信嗎?那是野蠻粗俗。

但也有網友提出質疑,“不排除有人組織表演惡搞視頻的嫌疑”。

網絡通緝當事學生?

不少網友建議發出網絡通緝令,尋找畫面上戴耳環的男生和他的學校,以便懲戒以敬效尤,“至少要他們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但有網友對此表示異議,“他們還是孩子,即便通緝到了又能怎樣?追究教育環節整體的責任才是眾網友作為社會輿論力量應該做的事!”

“教師其實是在培訓應付高考的機器而已。有時候學校對差生采取縱容的態度,只要不出大事情,愛理不理。這樣的後果不僅僅是對老師的一種傷害,其實更悲哀的還是這群什麼都沒學到的學生。”網友的觀點表達了一種悲觀。

甚至有網友建議國家設置教育法庭或專門的青少年處罰機構進駐學校,並采用澳大利亞的紅黃牌制度︰學生三次違紀罰出教室,並傳喚其監護人和孩子到專門設置的隔離室進行隔離教育。累計三張紅牌就得用行政手段對其家長予以經濟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