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6, 2006

網頁設計不難!只是很麻煩!

要學會很多軟體應用,而且還是得碰程式碼才行

由於網頁具備多媒體效果,所以最少得學會二種軟體應用才算數:「網頁編輯軟體、圖片編輯軟體」,不過,如果你想要有更炫的效果,那你還得想辦法去學會:「向量動畫軟體,影像剪接軟體,影像效果軟體,3D動畫軟體」。

如果你想要自己做一個屬於自己style的留言板,抱歉~你得開始去學伺服器語言,學如何建構資料庫,等學會做出來了,才能開始去想怎麼裝飾你寫好的留言板。

歐!你還得去找有支援伺服器語言的伺服器;一般來說,現在免費網頁空間很難找。免費又有支援伺服器語言的空間更難找。只有國外的免費伺服器有在支援伺服器語言;而如果你想掛在國外伺服器,那麼你最其碼還要去解決伺服器語言編碼輸出的問題。

就算有網頁編輯軟體,製作網頁還是很麻煩

也許你看了上面的寫法後,你放棄要一個討論區或是留言板了,乖乖的用網頁編輯軟體來做一般網頁就行了……很抱歉耶,即使是這樣,你還是逃離不了原始碼的魔掌。

多數網頁初學者,使用網頁編輯軟體,在自己的電腦做好漂漂亮亮的網頁之後。總是會碰到這樣的問題:「為什麼網頁上傳了圖片卻看不見?」

會遇到這樣問題的人,一定沒弄懂「絕對路徑」跟「相對路徑」的關係,如果這層關係都沒辦法弄懂,即使你會用網頁編輯軟體,那想要做網頁設計絕對是難上加難。

不管是什麼樣的網頁編輯器,如果你不瞭解HTML語法的構成,那麼,光是排版,就老是會有一些:「莫名的空格」、「無法控制的高度或寬度」、「字體大小莫名的失控」。等小問題。這些問題產生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太依賴工具按鈕的緣故,我常會看見網頁設計新手的原始碼,會長類似以下的樣子:

<font color="#ff0000"><font color="#00ff00"><font color="#0000ff">藍色字</font></font></font>

其實原始碼只要這樣就能達到一樣的效果:

<font color="#0000ff">藍色字</font>

太過依賴網頁編輯軟體的工具,就會造成多餘的html標籤的產生,因此就會有不可抗力的小問題產生,而這些小問題的解決方法,就只能仰賴檢視原始碼的方法找出來。

要有心理準備,才能學好網頁設計

就網頁排版來說,HTML本身就是個相當親和的網頁程式語言了,如果你連HTML都無心弄懂,想光靠FLASH就想要做自己的網站就更是癡人說夢!因為,光是要在flash做一個超連結,就有四個地方讓你選擇,每個地方的寫法都還不一樣!

所以,你必須得先拋棄「光靠編輯軟體就能完成網頁設計」的心態,這樣學習網頁設計,就可以如倒吃甘蔗般,漸漸的體會其奧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