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6, 2006

網頁標籤的誤用舉例

前言

本篇我們將舉例「網頁編輯「人性」化」一文中所提及的
每個人利用相同工具產生出來的檔案,並不一定都是完全合理的格式。
來證實會產生此種錯誤的可能,並試著推理其原因。 我們將利用左側報紙的主標題『研究腦科學 兩岸競設中心』與次標題『清大腦科中心與美合作進行果蠅腦神經計畫 港、大陸則首創華人大腦銀行』。將其在dreamweaver的網頁編輯器上予以正確的顯示。

舉例

如右圖,我們將標題與次標題分成了第1與第2的實驗組,和第3與第4的對照組。 從外觀看起來皆相似的標題與次標題,各位可以想想看,如果是你,會怎麼利用畫面上的工具呈現標題與副標題?

如下圖,實驗組1的標題是利用屬性工具列的粗體按鈕[B]及字級32像素的文字作成

實驗組2的次標題則是利用屬性工具列的粗體按鈕[B]作成 對照組3的主標題則是利用字體選項的「標題1」設定來作成 對照組4的次標題則是利用字體選項的「標題4」設定來作成

探討-哪組才是最貼切的表達?

從視覺外觀來看,對照組跟實驗組都成功的以字體的大小來區別標題與次標題的重要性。然而,如果就html標籤來看,我們將得到以下四個語意:
  1. 為一行粗體強調且字級放大的文字
  2. 為一行粗體強調的文字
  3. 為一行標題等級為「1」的文字
  4. 為一行標題等級為「4」的文字
依此結果來看,實驗組1、2所呈現出來的語意,遠不及對照組3、4所呈現出來的語意來的貼切。 可惜的是,我們無法證實,使用者會選用實驗組的操作方式;還是會選用對照組的操作方式,來建立網頁標題與副標題。這需要經過統計與抽樣才能得知原因。 我們鮮少被告知選用工具與產生的電腦語意之間的關係與後果。 而依照上面的實驗舉例來看,面對如此多樣的工具按鈕,依循視覺上的經驗,尋找最有可能的工具按鈕來依樣做出視覺的外觀。而並非依循語意上的經驗來選出適合的工具按鈕的可能性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