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6, 2007

不沉的戰艦-日本軍艦島

軍艦島由來

日本長崎市高島町的端島,位於距離長崎港西南方約19公里的海洋中,海岸線接近直線的形狀。因其外觀形似加賀級戰艦「土佐號」,令人聯想到海上要塞,故被稱作軍艦島。甚至還有二次戰時時期,美軍潛艦誤把端島當作戰艦而發射魚雷這樣的小故事,而事實上是鎖定了煤碳搬運船。

約在十九世紀在端島發現了煤的存在,在1890年由三菱財閥所有之後,開始作為海底採煤基地。由於軍艦島屬狹長型的島嶼,腹地並不寬闊(東西長160米;南北長480米),在颱風來臨時容易被海嘯波及,因此在周圍填海造地。島內圍繞著約10米高的岸壁,用來抵禦海嘯;而鋼筋結構的高層公寓和各種設施林立。以當時來看,整個島嶼的建築,可以算是集結了先進技術的「近未來都市」。

軍艦島內除了採煤設施以外,也有住宅、學校,更有店鋪、病院、寺院、電影院等設施,具有相當成熟的城市機能。而軍艦島在1960年代,島內人民高達了5627人,是當時東京特別區人口的九倍之多。

但也在同一個時期,由於日本的能源革命的影響,國內主要能源開始由煤換成了石油,雖然軍艦島在1965年又開了新的煤坑,一度恢復了生氣。但在1970年代的能源政策引響下,軍艦島於1974年1月15日宣佈封島。當時約2000不到的居民於4月20日漸次撤離,至今都是無人島的狀態。巧合的是,這個時期正好是日本高度發展時期的最末期。

軍艦島與我

我沒出過國,自然沒去看過軍艦島,而我第一次知道軍艦島,是在youtube的一個1981年,由日本公共廣告機構所製作,以軍艦島資源問題為主的廣告(廣告已被移除)。那個廣告給我的印象相當的強烈,乍看之下,畫面中那些斷垣殘壁。跟惡靈古堡2所營造的廢城如出一轍(就差沒僵屍)。讓我想深刻的去了解,曾經在這邊生活的人的情況,因此,便花了些時間,找了些相關網頁。

皇天不負苦心人,沒想到可以在google找到很多軍艦島的訊息,而當然也可以找到軍艦島的往日風光,照片相當的多,雖然沒辦法放大觀賞,但卻讓我ㄧ飽眼福。也讓我透過了照片,跳進那個年代。體會裡面的居民生活的情況,上高中的小孩得坐渡輪上學(島內學校只到中學),颱風來臨時的海嘯高度比岸璧還高,打進島內的瞬間,在狹窄的島內舉辦豐年祭什麼的,及最後封島,居民在校內操場排列人文字(再見)的字樣。

那可以算是一個世外桃源,雖然地處狹隘,但那裡也有很多小小的幸福;雖然人口密集,空間有限,但更能隱約感受到舊時代人跟人之間的互動。

由於那些東西都是日本的網頁,如此重視智慧財產權的國家,自然沒辦法在這一篇PO很多相關的圖片,以下提供一些照片或影片的網址,讓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點選閱覽。